大哥!不准去上廁所!在這裡等我回來!大哥!不准去上廁所!在這裡等我回來!

如果不是個九頭身正咩、也不是露六塊腹肌的辣妹、更不是個Cosplay變裝達人,那麼要怎麼樣才能搶到攝影師的目光?順利取得攝影師的連"啪啪啪啪啪"殊榮呢?

 

對於像我這樣的膚淺跑者,既然沒有上凸台的雄心壯志,那麼除了維持身體健康與刺激腦內啡分泌的路跑理由之外,參加貴鬆鬆的路跑賽,最爽的原因之一當然是因為可以拍到美美的照片

 

跟路跑風潮一同水漲船高的就是攝影風潮,越來越多路跑攝影師如雨後春筍般冒出頭來,無論是天涯海角、水深火熱、上刀山下油鍋,這些追求動感的路跑攝影師都會追隨著賽事的腳步,等待著跑者們迎向他們時的興奮表情。

 

而這次的2014女子Nike路跑,絕對是兵家必爭之地阿!不但攝影師們精銳盡出,女跑者們也竭盡全力、嶄露頭角!所以在這個美女如雲的賽事中,要怎麼樣才能抓住攝影師的目光,在霎那間留下永恆(我又開始自我感覺良好地感動了起來)?!

 

所以對我而言,找到鏡頭,給攝影者們大大的微笑與鼓勵,讓每個微妙的互動激起一小段漣漪,嗯~是多麼地令人瞬間悸動。

 

不過要在跑過攝影師的瞬間跟攝影師心靈交通可不是這麼容易,跑馬了一年之後,我歸納出了以下幾個搶鏡頭要點,可以提供大家參考一下:

 

眼明手快

想要被照到相,首先當然是要先發現鏡頭在哪裡?除了起點與終點會有許多攝影師之外,最美麗的風景通常都在賽道途中,所以知道哪裡會有攝影師很重要,攝影師常常在的地方會是以下幾的點:

 

  • 補給站:因為這裡可以捕捉到稍作停留的跑者們,跑者們也可以在這裡盡情擺一些跑步以外的姿勢。(但是我就常被照到大嗑香蕉或是咀嚼77乳加的窘樣。)
  • 彎道:彎道永遠是攝影師的最愛,無論是拍腳踏車、重機,或是路跑,轉彎處總是最能夠展現速度與技巧,拍起來也最動感。(這裡不妨讓自己的身體大幅度彎曲,利用錯覺產生速度感。)
  • 岔路:在這邊的攝影師貢獻很大,不但可以讓跑者不會跑錯路徑,也常常可以同時拍到半馬與全馬的選手(有時全馬與半馬的分段點就是岔路)。
  • 庇蔭處:站在同一的地點5-6個小時,攝影師們所受的煎熬其實不亞於跑者,烈日下、狂風中、暴雨裡,攝影師們找個有遮蔽的地方安身立地也非常合理吧!
  • 萬頭躥動處:當發現前方有騷動時,一定要特別注意,例如有人大笑大喊:"爺!";或是有人將手高高舉起(除了拉筋之外,9成9是因為前面有攝影機);還有當大家開始放慢速度,排成一列,要不是前面就是補給站,就是像開車遇到測速照相機一樣,大家都會開始放慢腳步。所以一定要發揮眼觀四面、耳聽八方的超能力。

 

裝扮亮眼

佛要金裝,人要衣裝。要引人注目當然要有值得注目之處,如果沒有六塊腹肌或是事業線可以出來跟攝影師say Hello,那麼就來點造型也不錯!對於可以穿戴雷神索爾、蜘蛛人或是唐三藏裝的跑友們,我由衷地感到佩服,但我實在無法,因為實在太重太熱了!不過,帶著兔子耳朵、天使翅膀、古怪帽子,應該是沒有太大問題吧!而這些小小的裝扮,常常就讓妳成為記憶卡殺手。

可以巧妙的運用一些小道具來吸引注意力!可以巧妙的運用一些小道具來吸引注意力!

 

粉面朱唇

雖然是說運動幹嘛化妝,不過,既然都要照相了,醜醜的上鏡頭……妳能接受嗎?

我是真的有點難克服素顏見人這件事,所以朱唇輕點一下,應該也不為過吧!雖然說有些善心人士會告訴妳:

”其實妳不化妝也很漂亮啊!”

我就默默心領了這些美麗的話語,因為…我不化妝很漂亮,但化妝更漂亮啊(挖哈哈哈!)

更何況,除非天生麗質到跟麗雅女神或張君甯一樣,不然……誰敢說跑步化不化妝沒有差!?

反而,我強烈懷疑在這個化工科技超神入化的時代,怎麼可能無法做出FOR SPORTS用的美妝品?!所以與其教女跑者們別化妝上路,還不如創造出更適合運動使用的化妝品咧!(激動!!)

 

心狠手辣

這樣的用詞會不會有點誇張?其實,我覺得還好,因為,現實是殘酷的,鏡頭投注的剎那是順時萬變的!

現在照的不是妳,接下來照的也不是妳啦!

所以誇張的動作,是非常重要的,有些跑步好朋友總是說:"我的姿勢都一成不變,實在想不出來要擺甚麼姿勢了!"

 一成不變又害羞的表情,當然搶不到連拍,因為一張等於一萬張,所以動作越多,照片越多;動作越大,精華區機率越高!

當然,搶鏡頭的同時,難免會擋到後面的跑友,有時候我心裡也會默默覺得超級不道德,所以一定要記得留下幾個鏡頭給其他跑友(心狠手辣也要有一點限度,大約跟甄嬛差不多就好……XD)

以下是幾個在跑步之間就可以完成的簡易動作:

  • 超人:單手或雙手舉高高,勇敢地露出胳肢窩。

手舉超級高的AMY~這次也是攝影師熱愛的美少女阿!手舉超級高的AMY~這次也是攝影師熱愛的美少女阿!

 

超人飛飛飛,家上飛越的馬尾!讓人不注意也難!超人飛飛飛,家上飛越的馬尾!讓人不注意也難!

 

  • 愛心:不管是小愛心還是大愛心,都非常可愛俏皮。

勇敢地對攝影大哥表達愛意的大大愛心!勇敢地對攝影大哥表達愛意的大大愛心!

 

  • 飛吻:這是我發明的新姿勢,還可以一邊對攝影師說:歐爸~撒啷嘿~

給我一個吻阿~可以不可以?!創造一些新招試吧!給我一個吻阿~可以不可以?!創造一些新招試吧!

 

  • 肌肉:我最愛秀我的二頭肌、三頭肌,所以擺出健美先生的姿勢,也很帥!

 

  • 跳躍:跳躍絕對是最吸睛的,不過也是最困難的,因為在跑了20K之後還要跳起來實在是有點逼死我,所以如果在2K處,大家也可以試著跳起來看看!

如果腿還沒斷!就跳一個吧~如果腿還沒斷!就跳一個吧~

 

另外,當然還有做鬼臉、比第一之類的簡單動作可以做,只要不要臉,發揮的空間是很大的!

 

色字頭上

切忌流連於美色之間,怎麼說呢?你以為自己在麗雅女神旁邊,你還會有鏡頭嗎?哇哈哈哈!如果是男生,就更是如此,追隨馬尾的代價就是,完全被攝影機無視阿!這就是身為男跑者的逼哀阿!男人真辛苦!

 

舊識新交遍天下

最後一個絕招就是當陳太丘啦!普天共友是非常重要的,常常參加路跑的朋友們不難發現,其實好多攝影師都是"固定咖"!

不但攝影技巧高超,他們也會希望大家認得他們,所以常常也都會有自己的固定裝扮,所以只要不害羞,常常跟攝影師們打招呼,下次眼睛銳利的攝影師絕對不會忘記捕捉妳的鏡頭。

像我就常常就不要臉又充滿肺活量地大喊:

"陳大哥!"

"鐵人!"

"等我回來!"

"不准去廁所!"

之類的,讓攝影師們對妳印象深刻吧!

 

另外,我強烈建議運筆可以開一個"攝影師專欄",讓跑友們也可以認識這一些攝影達人、專家、大師,因為有他們,才能夠讓跑步更添樂趣,攝影師用自己匠心獨具的眼光投射,將跑友們連結在一起,攝影師與跑者間相依相存,真的非常微妙有意思,跑者希望被拍的美,攝影師希望能拍的美,雙方在彼此的需要之間得到滿足與快樂,所以身為一個跑步小尖兵,真的謝謝各位攝影師,如果問我為什麼可以一直跑下去?我想:攝影師們帥氣無私的身影就是原因之一!

 

最後的最後,當跑過那些幫妳拍下美麗身影的大砲們時,除非氣喘吁吁到在說一句話就暴斃,不然就請大方地對攝影師們說聲:"OBA~撒啷嘿~"

 

誇張的動作在眾人之中,還可以當焦點!誇張的動作在眾人之中,還可以當焦點!

arrow
arrow

    Ariel 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