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葉馬拉松?

 

10482242_10205319847142411_1376059845401330019_o

 

對於千葉的印象有甚麼?只有迪士尼跟成田機場嗎?

現在可以再多增加一個了:千葉 Aqua-Line跨海馬拉松!

 

在日本居住過一段時間,誇口說自己是個日本通也不為過吧!不過要問我對千葉縣有甚麼印象,還真的只有機場、迪士尼樂園,還有成田山的鰻魚飯。

 

當初申請參加這個活動,除了希望獲得免錢出國玩樂之外,就是因為查了有關千葉Aqua-Line跨海馬拉松之後發現,這場賽事賽道是座銜接神奈川縣與千葉縣的東京灣跨海大橋,這可不是平常就可以上去的!

因為這是一座超級難申請路權的高速公路,想要上去走一走都不可能,更何況是在上頭奔跑!

這一次是第二屆開辦,能夠有這難得的機會,怎麼能不把握?!

 

比賽歷程與賽道介紹

 

(看起來好像有一點難度的跑道@@)

 

1-8K

 

賽道首先會從千葉縣木更津市的潮浜公園出發,前8公里都是一般的市民道路,比賽當天是10點起跑,氣溫風速都剛剛好,不需要很常的熱身時間就可以微微出汗,

 

在加上馬拉松起跑時總是會覺得特別興奮,所以前幾公里跑得特別順暢,看著身邊的啦啦隊,在打招呼與興奮地東張西望之間,前8K很快就完成了。

201417-19千葉全馬之旅 053  start

 8-19.3K

 

接著就到了這場賽事的大賣點:東京灣跨海大橋 Aqua-Line(東京湾アクアライン),這座大橋啟用於1997年12月18日,是銜接千葉縣川崎市及神奈川縣木更津市間,橫跨日本東京灣的高速公路,

 

由海底隧道與跨海大橋結合而成,建築工法相當特殊,使用了最新技術潛盾法施工,有一半的橋樑是在海面上,一半是在水底下,全線長 15 公里,靠近川崎的一邊,是條長9.6公里的海底隧道;

 

而靠近木更津的一邊,則是長4.4公里的高架橋,兩者的中央銜接處是一座人工島。

下載 (67)bridge 下載 (66)bridge

 201417-19千葉全馬之旅 139 

 

  

而這樣聽起來鋼鐵一般的一條公路卻有著一個浪漫的別名:「海上螢火蟲」(海ほたる)。為什麼呢?

 

因為中央銜接處的人工島在東京灣之中聳立,夜晚就有如發光的螢火蟲,在大海之中閃閃發亮往前跑好像不知道要通往哪一個可惜沒有機會看到這光景);

 

而白天更是有著和晚上截然不同的景色風情,當跑者們跑上跨海大橋時,可以清楚望見四周圍繞的東京灣,海景遼闊,在擠出水一般的藍天與海洋之間,

 

往前跑好像不知道要通往哪一個奇幻的盡頭,要不是有任務在身,真覺得想要停下腳步,多吹些海風!木村拓哉主演的日劇「Change」,在第四集最後,

 

朝倉總理視察完港邊漁民後要回東京,車隊就是走在這一段。

 

group4 good

 

在跨海大橋 Aqua-Line上,只有中停點「海上螢火蟲」上有補給,因為整整十多公里都完全沒有庇蔭,所以雖然美景當前,還是有一種要變烤小鳥的感覺。

 

又因為高速公路是管制區,所以一般民眾是無法上來加油的,但日本人厲害就在這裡!因為雖然一般民眾無法上來加油,但卻派上了好多自衛隊還有海巡署之類的阿兵哥,

 

因為一般吸睛的馬拉松啦啦隊都是辣妹,只有在這裡,全部都是精壯的猛男阿!有他們威猛的搖旗吶喊,真的覺得生為女跑者,真好!

 

strong good

 

19.3-33K

 

跑半馬的朋友,我只能說,真的是太可惜了!因為他們在Aqua-Line上當完烤小鳥之後幾乎就要結束了,但其實只要再撐一下,迎面而來的就是無止無盡的加油團還有幾乎每3K就一個的補給站!

201417-19千葉全馬之旅 192

回到了市間小道,熱情的民眾們也都回來了!本來以為加油團應該會變少,不過沒有想到卻比起跑時還要更多,民間補給也漸漸地冒出來。

千葉馬拉松

跑了2個多小時,也到了正中午的時候,除了肚子開始餓之外,腳也開始有點辛苦,

 

因為本人實在是個跑馬嫩咖,所以跑到這邊就開始有點左邊髂腰肌痠痛,嘴巴也特別渴,不過沿路吃了補給站的香蕉、路邊老鋪給的紅豆饅頭、還吃了民眾端的熱中糖(防中暑糖)之後,

 

居然就慢慢地恢復了,本來以為即將撞牆的我,居然意外地跳過了牆頭,連我自己都意外,一公里一公里怎麼就這樣咻咻咻地過去了?!

下載 (64)love country

33-42.195KM

我的男神川内優輝在2012年參加千葉Aqua-Line馬拉松完賽後說:

 

「一言で言えば、天国と地獄。前半はアクアラインを走れるうれしさと喜びで、自然とペースが上がった。でも、その分、最後が本当にきつかった」。

 

(一言以蔽之,天堂與地獄。前半段跑東京灣跨海大橋 Aqua-Line的時候,還很滿意自己速度起得來,所以很自然就加速了,不過,沒想到這卻讓後半段掉入地獄深淵。)

http://plaza.rakuten.co.jp/rejoice/diary/201210230000/

 

哇!我的男神居然覺得這場賽事會讓他有落入地獄的感覺(不過他2012年是以全馬2時間17分48秒拿下第二名......所以神的世界是不容我去臆度的......)!而且根據不可靠小道消息說,就因為這樣,他這次才會只參加半馬!

 

所以,進入30KM之後,我其實一直很擔心接下來的上坡路段,不過,一路上又吃土產又喝飲料,又拍照又自嗨的我,好像一直沒有感覺到太誇張的上坡,默默地,居然已經快到40KM了。

 

上坡已經結束了嗎????0。0????

 

天阿!原來日本的上下坡對於經過葡萄馬與外木山的我們而言,根本就是小土丘啊!我突然覺得身為台灣人好強大阿!這就像我在飛機上看的KANO一樣,越艱困的環境下成長的小孩,越粘り強い(堅忍不拔)阿!

 

看到距離終點越來越進,我的步幅隨著加油的呼喊越來越大,眼睛也跟著越來越模糊......


201417-19千葉全馬之旅 205

 

講了一拖拉庫,終於算是介紹完了賽道,雖然裡面也參雜了很多我內心的碎碎念,但是真正的感想其實從現在才開始:

 

這一次在千葉跑馬,最想強調的還是日本的應援加油團,今年3月跑名古屋女子路跑時就已經令我感動過一次,這一次,又再度讓我不得不落淚感動!日本的應援團一直都是世界首屈一指的!

 

千葉馬的加油團又再次超越我本來的想像,原來以為這個比較不知名的地方,應該加油的人會比其他熱門地點少許多,但沒想到,千葉縣不但出動全縣大小,從幼稚園的小朋友到安養院的阿公阿嬤,還動員了自衛隊跟海巡署,真的是官民共饗、老少咸宜,變裝的、跳舞的、演奏的!每個角落、每種族群都全員出動!自主性的、團體來的!所有的人都扯開了喉嚨,十八般武藝,幾乎都要比跑的人都還認真!

 

10630711_10205327270087980_3882227064291705745_o

 

"女子頑張って!"(女生加油!)

 

"この先給水だよ!"(水站馬上到囉!)

 

”塩しっかりとって!”(一定要多吃點鹽喔!)

 

”ファイト、ファイト、頑張れ!”(fight!fight!加加油!)

千葉馬拉松  

這些真的是義工嗎?我怎麼覺得幫家人加油都沒有這麼認真阿?!

 

在即將進入30公里的地方,我看到一個老伯伯,手舉著一張他手寫的牌子:

 

30キロからがマラソンだ!

 

(真正的馬拉松從30公里才開始!)

 

當我看到這個標語的時候,我著實感到震懾住了!瞬時間分秒都凝結了!

 

從第四場全馬以來(這是我的第五場全馬),我開始乾跑(不聽音樂、不聽廣播、不帶耳機),跑步真正變成一段與自我相處的時間,在這段時間之中,人變得異常專注,可以完全觀察到自己的身體狀態,不但會專注於自己的跑姿(因為真的不知道要幹嘛),對於身邊的事物也會變得更敏感。

 

哪邊有超美味的私人補給、哪邊有掉下小旗子的幼稚園小朋友,哪邊有兩隻鳥飛來飛去、哪邊有一條巨無霸蚯蚓、全都逃不出乾跑人的目光。所以前21K,身體對於馬拉松的興奮之情還能溢於言表,但21K之後,身體的疲倦慢慢轉移到心裡,所謂的撞牆就是這樣。

 

在跑步過程中,身體不聽使喚的停頓下來的現象叫做「撞牆」(Bonk)。

 

當身體發生叛變 (撞牆) 時,你也有可能毫無準備......而馬拉松跑者所謂的撞牆,實際上就是一種「一個人的身體對其心智的叛變」導致整個系統的崩塌,包括身體,大腦及心智。

-The Science Behind Bonking

By Paul Scott

http://www.runnersworld.com/nutrition-runners/science-behind-bonking

 

所以說真正的馬拉松從30公里才開始!完成接下來的路段,才能說是體會了馬拉松!

 

這次一樣乾跑的我,出乎意料之外,似乎跳過了這段撞牆期,因為千葉馬30K之後,加油聲、歡呼聲,一路上的熱鬧,讓我還沒有意識到身前的那座牆,眼耳鼻喉所受的刺激,讓我有時候甚至忘了還剩下幾公里!

 

就這樣,進了終點,我衝破終點,轉身、回頭,我學日本人對終點線鞠躬,感謝一路上大聲加油的民眾,感謝老天爺讓我沒有抽筋,沒有血糖過低,感謝工作人員三天來的細心照料,感謝跑友們的嬉笑怒罵,感謝所有的陪伴、支持,這是的千葉馬拉松,大大大大大成功!

 

下載 (19)

 

 

 

(原來我跑這麼快阿!!!)

 

花絮

 

幸運的我們還在跑前遇到遇到我的男神川內優輝千葉真子,還有熱情異常的千葉縣縣長喔!

千葉馬拉松 IMG_3416 IMG_3411  

參考資料:

http://www.wahaha.com.tw/?p=2154

http://www.umihotaru.com/

http://chiba-aqualine-marathon.com/common/pdf/coursemap1006.pdf

 

arrow
arrow

    Ariel 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