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跑前0km的等待:

第一次在這麼冷的天氣裡跑馬拉松,本來打算很帥氣地穿著新買的長袖壓縮衣,加上一件壓縮褲就跑完全程,卻沒想到,七點多到了會場之後,不但把背心默默穿上,風衣也都披上,恨不得加上一件羽絨外套,把自己包地緊緊緊。

 

起跑前真的好冷
起跑前真的好冷

在會場等待起跑的當下,怕冷的我,內臟有好幾度都有抽筋的感覺,一個人站在H區,每次只要胃寒,就趕緊塞一顆糖,沒料到,自己準備的補給品居然在開跑前就幾乎吃完,但是因為天氣實在太冷,不管我怎麼發抖生熱都沒轍,只好不斷地暖身拉筋又吃補給。

等待了超過30分鐘,終於輪到我們起跑,跟著前面主持人的歡呼聲,緩緩地通過起跑點,心中的興奮感又跟著腳步點了起來,兩旁的市民人群不斷尖叫,我又再次燃起微笑。

500公尺,淚潸潸:

從起跑點開始,就可以看到名古屋市民們,人人手上都拿者宣示牌,不斷地對著跑者揮舞呼喊:

“跑步中的妳,是最美的。”

“42公里,也從第一步開始。”

“痛嗎?都是幻覺而已!”

“帶著微笑,跑到最後吧。”

“終點有Tiffany在等著妳。”

“能跑步,真是件值得感恩的事。”

“相信自己,前面就是終點了。”

一路上都是加油的標語,讓人真的好甘心~
一路上都是加油的標語,讓人真的好甘心~

本來想一路狂奔的我,不禁慢下腳步,想把這一路上的宣言都一一讀個清楚,太多太多一箭穿心的標語,讓我才剛通過起跑點,就開始一面跑著一面哭著,我的腦內小劇場又開始不斷運轉,開始想像著自己飛起來的馬尾真的很美,也想像著腳底冰冷堅硬的觸覺都是幻想,我一路向前,努力卻又自然地微笑著,對所有向我們加油的人致敬。

我們總是用力揮手跟身邊的加油團謝謝!
我們總是用力揮手跟身邊的加油團謝謝!

21KM前,天氣好冷、肚子好餓、我好想烙賽: 

因為事前就調查了路線,知道在21公里之前都沒有食物,只有水與運動飲料,為了維持水分(日本真的有夠乾的),所以每一次遇到水站,我一定喝上一兩杯運動飲料,但沒想到卻因為喝了太多,再加上飲料實在太冰,所以我居然開始想上廁所(還開始肚子痛,想要烙賽XD)……。

習慣追求成績的我,每次都沒有辦法放輕鬆跑步,所以如果想要尿尿,我一定憋到跑完,但看看手錶,天啊!現在才15KM不到耶!我怎麼可能撐到42KM??所以我第一次,在馬拉松的途中決定去排廁所……這次廁所的點不少,但是每個點都還是需要排隊約10分鐘左右,我心裡有點緊張,深怕自己一停下來就跑不動了,或是一停下來就被羞恥車收走,但為了我的膀胱,我還是默默地排著隊,不敢帶著滿腔的尿……跑下去@@

好不容易,終於跑完了一半,身上的熱量感覺也消耗地差不多了,也終於看到了第一個食物站,有香蕉也有小餅乾,我立刻就拿了一整根香蕉與一把香菇巧克力餅乾,開始大快朵頤起來(從這一刻開始,我的鏡頭就沾買了香蕉,所以變得霧霧的)。

香蕉一大根 巧克力香菇
香蕉一大根                                                        巧克力香菇

有跑步焦慮症的我,每次一上賽道就想要拚個生死,但這次跑步,我特別決定帶上手機,而且不斷告訴自己老娘是來玩的!”,一定要照下來我所看到的一切,所以一路上,無論遇到甚麼吃的,全都吃了,也全都照了下來,除了大會的香蕉、麵包,還有許多熱情市民所提供的麻糬、巧克力、草莓、泡芙、鬆餅,我全吃啦!一個都不放過(真不知道是在努力跑步還是努力吃補給)。

麵包也吃好多根
麵包也吃好多根
還有日本羊羹麻糬
還有日本羊羹麻糬

賽道上的趣事橫生,不但有非常多變裝的跑友:白雪公主、豹女、香菇、女僕之類的;還有非常多自我特色的跑友:母女檔、姊妹檔等等;當然,路上啦啦隊變裝的也就更多更誇張了;而大約過了兩個多小時,耳邊傳來陣陣歡呼,一回頭看,發現城市馬的第一名就在我身後,所有的人應聲為他們加油,真的太有意思了。

不斷幫我們加油的變裝啦啦隊
不斷幫我們加油的變裝啦啦隊

不過,有趣歸有趣,全馬經驗不多的我,在這麼冷的天氣之下,真的跑地非常吃力,腳掌發冷發脹之外,股四頭肌也覺得使不上力,第一次感覺到我的小腿與腳掌這麼沉重,只要稍微一不小心就會因為腳尖沒有抬起來而踢到鐵板跌倒的感覺。

我也有跑得很辛苦的時候好咩.....
我也有跑得很辛苦的時候好咩.....

好險的是,一路上的加油聲沒有停過,每次當我真的好想用走的時候,我就看看前方加油的市民們,順便搜尋一下有沒有好吃的,或是有沒有振奮人心的攝影機,不過,不管甚麼都比不上一路上陸陸續續所遇到的台灣女孩們,只要一看到穿著國旗衣或是貼著國旗紋身貼紙的女孩,我就大喊:台灣加油!

台灣女孩兒加油
台灣女孩兒加油

看到對方大大的笑容,我也會又被刺激一下,繼續努力向前,此外,路上也看到了台灣來的加油團,揮舞著小小的國旗,卻像芭蕉扇一般,給了我大大的能量。

半馬之後,頭破血流: 

跑到32K時,已經撞牆到滿頭鮮血的我,真的好希望可以有個人陪在我身邊跑步,這時身後跑來一枚小天使Elsa,她說:剩10K,小意思!我每天晚上跑的不就是10K嗎?”

小天使Elsa充滿鬥志!!
小天使Elsa充滿鬥志!!

對於跑步總是沒甚麼自信又戰戰兢兢的我,真的被這番狂語擾亂的心智,剩10K?”那對我而言怎麼像天涯海角一般的距離阿!是甚麼樣堅決心志與契而不捨的練習才能讓Elsa小小的身軀發出這樣充滿力量的話語?我如死魚的眼神,好像又因為她輕盈的步伐,燃起了一線生機,看到了一絲光芒。

之後,不知過了多久,大約在35km處,我又遇到了我的戰友:Buffy,這個激勵我報名名古屋的女孩兒,沒有料想到會在這邊遇到她,因為她飛快的腳步,常常只能讓人在她身後興嘆莫及,她對我說:我撞牆了!”

我雖然好想吶喊:我的牆都已經被撞穿了……但我還是堅定地對她說:“加油!就快要到了!”雖然我心中默默唸著:明明就還很遠! 

Buffy又說:“妳跑吧!不要等我~”

但我勾著她的手,我回答:“不要!我要跟妳一起被照相機照到!”

一定要一起照張相!!
一定要一起照張相!!
我突然覺得我們好像就在血淋淋的戰場上,要是不硬著頭皮往前衝,似乎就會變成敵人的嘴邊肉了,Buffy超級細的雙手雙腳就在寒風中有些孱弱卻又絲毫不懈怠地向前邁進,我們終點見!

全馬之末,迴光返照:

越來越靠近終點,心裡越來越覺得不可思議,甚至有一點“近鄉情怯”,加油團們開始喊著:快到啦快到啦!終於真的有快結束的感覺,當看見巨蛋又浮現在眼前,真的讓人眼眶泛淚,身為一匹菜馬,真的覺得好為自己感到驕傲。

當然,Tiffany也成了我的囊中之物了!

血汗交織而成的完賽禮,真的覺得特別重、特別香、特別光彩四射。

終點,已哭@@
終點,已哭@@

***

總結這一場馬拉松,可以說是“從頭哭到尾”(起跑跟到終點的時候都有落淚@@)。從起跑時的興奮,經過中間水深火熱的地獄撞牆期,再加上結束時的感動,好像就是因為有這樣的痛苦爽快交錯的過程,才顯得汗水淚水都稀哩呼嚕的如此痛快。

寫到這裡,還覺得膝蓋隱隱作痛,但我相信,用不了多久,我的跑步魂又會在休息後復活。

下一場全馬,要選在哪裡呢?

加油跑步也不忘微笑擺pose中的我^^
加油跑步也不忘微笑擺pose中的我^^
 
本文同步刊載於運動筆記
arrow
arrow

    Ariel 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