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5625_10202473283913620_122578213_o (1)

面對這一場我今年最重要的賽事之一也是我的人生初超馬,而且還是越野初超馬怎麼能不戒慎恐懼,戰戰兢兢,如履薄冰咧?

所以進入賽是心得分享之前,想要跟大家分享一些賽前的準備動作,因為這些也是很重要的Part,因為有好的準備,才能面對壞的情況阿!

***

賽前訓練:

之前有分享過一位大陸素人跑者的賽前訓練經驗, 他利用賽前進行為期兩個月的訓練,把重點放在強化腿部跑坡能力, 主要用跑山、跑樓梯來集中強化大腿前側的肌肉群。(參考自: http://www.zcom.com/article/71801/)

(不過本人……認真訓練可能只有兩個星期不滿……因為工作工作完全忘記自己有這場賽事……所以相當心虛)

  • 強化肌力:

要跑山,單靠平日公路上的訓練可能是不夠的(很想說一定不夠……但是畢竟很多人真的沒跑過山路還是跑完了……XDDD)

所以強烈建議要熟悉山路的跑法,學習一些跑山路的技術和相對應的肌力練習,因為在山上跟在平地跑步的方式差距甚遠, 變化也較大,

要注意的眉眉角角也多, 所以平常時就算不跑山, 也可以有空時去爬爬市區郊山,

了解一下一坡還有一坡高所帶給股四頭肌的壓力有多大

(股四頭肌OS: 可以不要這樣嗎? )

IMG_8093 IMG_7982

  • 增進心肺:

此外, 跑山的心肺功能相當重要, 比方說對我而言, 平時在跑公路, 常常是因為肌力不足限制了速度, 心肺表現正常,

正所謂”心有餘而力不足”的絕佳詮釋, 不過, 在山裡跑就不一樣了, 因為這時的我除了肌力不足外, 連心肺都會透支,

可見比在公路上跑步更需要練習, 所以時常上山增强一下心肺功能也是相當重要的!

 IMG_8009

另外, 還有一個慘無人道的方式, 這也是黃崇華教練說過的方法:

跑梯訓練, 沒錯, 就是跑樓梯……

(這個本人是沒有練啦……因為我……想要活得正常一點XDDDD)

***

賽前飲食:

為了這次比賽, 我兩天喝了三罐雞精, 吃了許多澱粉, 當天3點鐘起床之後還吃了還BCAA胺基酸, 維他命ABCDEFG, 不知名發泡錠等等等,

因為我不是個專家, 所以聽起來健康營養的, 我全都吃了(非專家建議……如欲嘗試, 請自行斟酌自身腸胃狀況)!

PS. 我對於吃, 要求比較低, 因為我都超想吃自己想吃的, 所以想要學習正統賽前吃法的人, 可詢問一下辜狗大仙! 不專業的老妹就不在這邊贅述了!

***

再來, 賽前裝備的CHECK也不可少, 每次我都超級擔心自己忘東忘西, 光點裝備名單就花掉我不少腦力, 都要點三次以上,

不過, 以下我就寫幾個我覺得忘了就準備吃屁的東西!

比賽裝備:

IMG_8156

l   水袋:

因為進入山徑之後, 有約16公里左右(紅河谷→涼亭格→華克山莊)是沒有補給站的, 所以除非下大雨, 要不然隨身佩帶水是絕對需要的!

可以帶水壺也可以帶水袋, 不過建議因為山區需要手腳並用的地點很多, 所以背式的水袋或是水壺會比較恰當, 手拿壺的話……

一定會常常因為太阿砸~想要丟下山谷(千萬不要這麼沒品!)

 IMG_7997

l   工人手套(我的最愛):

我的必備物品, 起跑時不但可以保暖(本人末端循環不好XDDD), 在山徑間還可以無所畏懼地抓東抓西, 攀石拉繩撥草都非常好用!

 10496971_875807242465001_7461945441562368469_o

l   長袖(或短袖加袖套)+長褲(或五分褲加小腿套)+過腳踝半長襪:

這是老妹的額外建議啦(因為高手如江晏慶, Ruth之類的仙人下凡都是穿得相當輕薄的……),

不過老妹覺得還是應該穿的原因是因為可以防蟲咬, 草割, 跌倒擦傷, 曬傷(高手們都在艷陽高照前就回來, 所以沒這困擾…但像我就會被曬到發痛)等,

因為山徑的狀況很多, 雨後有螞蝗(只要有洞牠都能鑽, 除非你快到他追不上你…), 溯溪易跌倒, 下坡會打滑, 長刺的植物也超級多,

而且當爬大石或是跨越巨大樹幹時, 我還是覺得這樣全身性的接觸, 還是穿長袖比較有安全感……(因為大自然中真的很多尖銳或有刺有毛的東東)

如果可以穿壓縮褲更可以幫助小腿肌肉支撐, 延長耐久程度, 

也可以幫助腹部核心與大腿肌肉的固定, 不會讓人因為肥肚肚大屁股不斷晃動而受傷或是浪費力氣! (真的啦!!!!)

 

l   補給:

一般公路賽的補給品眾多, 有時候跟拜拜一樣~所以都不會有需要自行攜帶的困擾,

不過, 如果有自己在練LSD, 而且不依賴小7的人就知道, 自己帶補給是相當重要的!

所以我這次在比賽中分不同路段, 有帶不一樣的補給, 其中在紅河谷→涼亭格→華克山莊路段,

因為沒有補給站, 所以我特別裝了運動飲料在水袋中, 還有帶了BCAA, 涼糖(太熱的時候的心靈補藥),

77乳加(非必要不吃…因為吃完很黏膩而且巧克力其實沒有很好消化), 我帶的東西都非常簡單, 救命用的而已,

運動膠, 糖漿之類的, 我其實不太帶, 因為我很怕重~所以能不帶就不帶!

重點就是為了不脫水(補充的水分不夠), 不中暑, 不抽筋(電解質不均衡), 不暈眩(血糖太低)這幾大重點,

其他的…..我就覺得應該可以忍受!

IMG_8232

l   其他:

1)髕骨帶:

建議可以帶上坡度上下起伏大的比賽, 因為在下坡時可以固定髕骨, 減緩因為運動而導致半月板的損傷(半月板磨損是不可再生的喔)。

不過, 注意, 老妹是說”比賽才用”喔(畢竟希望順利完賽阿……),

因為如果長久習慣使用,那麼會讓保護膝關節周圍的肌肉萎縮無力,所以重點還是要把保護膝關節的周邊肌肉練強才是王道!

2)頭燈(檢錄必備):

對於50K的跑者來說, 這個其實不太會用到(因為起跑5:50天已經亮了啦, 然後……基本上8:40關門……不至於跑到天黑吧@@),

所以我檢錄完就放一邊了!!

但是(人生就是有這個但是), 如果真的擔心自己會不小心跑到太晚, 甚至迷路, 那就請還是配備上吧!

3)手機(檢錄必備):

本人這次是沒有帶, 因為現在手機越做越大~帶了實在很阿砸!

不過, 這是不應該的XDDDDD, 因為好幾次我覺得快要暴斃或是迷路的時候都煩惱沒辦法打電話,

而且本人基本上帶手機都是為了不要臉的自拍照……所以……這是我就帶了GoPro, 小巧可愛惹人愛!

所以, 手機就被我放在寄物袋裡面了(再說一次~這樣是不好的行為!)

 

好吧!

以上的東西如果都喘便便~那麼就可以準備檢錄出場啦!

IMG_8209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riel, ReAdy to GO!

Ariel Yu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