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219  

IMG_4218

S__15139082  

在鯨魚池上了兩堂課之後,終於要在第三堂課驗收了!

外木山大武崙沙灘

這一天,艷陽高照,我們在外木山大武崙沙灘~

IMG_4120

上次來外木山應該是2013年9月的初半馬了吧!兩年前的9月事是上山,兩年後的9月是下海!

大武崙沙灘算是初階的開放式水域,因為只要在浮球之內,基本上都是踩得到地的,

所以因為踩得到地,所以對於較初階的泳士們是個很容易入門的開放式水域,

當然,浮球之外的部分,因為腳觸不到地,所以有相當的難度,又因為浮球警戒線外是陡降的海溝,有時會有湍急的海流,

還是有相當的危險性,所以如果沒有十足的把握,千萬不要越線挑戰瞬息萬變的海流。

S__15139085

不過,第一次到海邊游泳(我非常少下海,頂多也只是玩玩水!)

心中難掩興奮之情,而且大武崙沙灘算是相當清澈,而且魚群眾多,游起來十分令人驚喜!

由於我還屬於開放水域幼幼班,所以整堂課跟著燿宇教練在浮球圈內安逸地練習!

IMG_4221

因為踩得到地,所以安心不少,再加上冠軍🏆教練在身旁「呵呵呵呵」爽朗的笑聲,就覺得似乎自己可以放心地肆意亂游了!

IMG_4169

當然,還是要提醒大家要選擇有救生員的水域;下水前要做好暖身運動;不要超過規定的水域範圍;

隨時注意自身體力;觀察天氣、海象及水母出沒;留意突然變深的大陸坡及海灘裂流,然後最重要的就是時時提高警覺!

 

所以在課程中,我們練習了水中定位、自由式蛙式轉換、翻身仰漂(水母漂、蘑菇漂),還有最重要的:魚雷浮標的使用方式!

 S__15139083

魚雷浮標

魚雷浮標是一種水中救生的器材,台灣發展長泳活動後,漸漸成為主辦單位指定參加泳客的泳渡工具,尤其是日月潭泳渡,魚雷浮標已經成為必備品。

魚雷浮標呈長條狀,所以拖著它游泳的時候,其實感受到的阻力不大(除非你把它變成游泳圈了)

IMG_4228 S__15139080

使用時將魚雷浮標的連結繩的套圈打在相對邊的肩膀到腋下(斜側揹)的位置(我也有看過人家綁在腰部),

不要太鬆,不然游一游也是有脫落的可能,舒適的鬆緊度就可以了。

而魚雷浮標連結繩的長度也不需要很長,對於初學者而言,最好是在單手伸直就可以抓到魚雷浮標的長度,

等魚雷浮標熟一點之後,可以再調整到較長的長度。

當發生突發狀況,因為單手就可以將魚雷浮標拉到自己前方,

它的浮力絕對可以讓人不沉入水中,所以不但可以救生,更可以減緩泳者的恐懼感,應該跟穿著救生衣一樣很安心吧!

當回頭無岸的時候,筋疲力盡或抽筋時,永遠可以立即轉過身來抱住它,多麼忠誠的魚雷浮標阿!

IMG_4226

而魚雷浮標的使用一定是需要練習的,所以最好當然是在這樣初階的開放式水域先練習使用,

剛開始用起來可能覺得礙手礙腳,但其實很快就能習慣了!

(我超愛魚雷浮標的!)

 

裝備(初學者版本)

IMG_4115

以下的裝備是我自己準備帶的,是屬於初學者版,因為如果你3.3km只需要游1.5小時以內,

那基本上,除了魚雷浮標以外,你甚麼都不需要(連臉都還來不及曬黑吧),

但像本人預計要游3-4小時的……要準備的雞絲就非常多了!

1. 防曬衣褲(水母衣褲)

千萬別以為游泳防曬是件小事,當不得不長時間面對陽光時,就知道沒有做好防曬的痛苦

(看看那些網路上的那些曬黑曬傷痛得要死的恐嚇文章吧!)

而在好的防曬乳都沒有辦法讓人在水中3-4小時還不會黑掉,所以我絕對是極度強烈再三建議:

一定要穿防曬衣物(也就是水母衣褲)!

IMG_4116

除了可防曬之外,水母衣褲其實對於防寒也有一定的效果(比方說本人在水中久了,其實會冷到痞痞挫)

而選擇時,建議可以選擇UPF 50+防曬係數的衣褲,因為UPF50+意味著該布料可阻隔95%的UVB和98%的UVA射線,這是目前全球標準下最有效的保護。

IMG_4225 

補充:UPF是什麼意思?

UPF(Ultraviolet Protection Factor)是防曬係數(紫外線防護係數),測量方式是以紫外線透過布料,

再以儀器測量紫外線實際減弱程度而得出的比例(紫外線透過布料的比例);還有由受試者穿著衣物,

測試被紫外線照射後皮膚發紅的程度,與未穿著衣物部位的皮膚照射紫外線後的發紅程度來比較(布料的保護水準),

現在已經有了全球化的標準。它定義了布料的保護水平以及紫外線透過布料的比例。

IMG_4101

2.泳鏡

為什麼特別提到泳鏡咧!因為跟路跑一樣,在開放水域的豔陽之下,一副好偏光鏡片泳鏡真的超級無敵重要,

因為可以降低光線折射,使視野更加清晰(在湖水裡就已經夠不安了!還看不清楚的話~是想逼死誰!)

IMG_4094

所以我這次使用Speedo推薦的偏光泳鏡Futura Biofuse Polarised,除了偏光鏡片之外,

鏡片軟墊還有Speedo獨家專利Biofuse智能記憶系統科技,可以記憶面型輪廓!

因為本人的兩隻眼睛距離很近,顴骨又很高,所以泳鏡進水一直是我的困擾,而這一副泳鏡人體工學軟墊的鏡框設計,

提升了鏡框與眼窩的貼合度,所以不需要特別換鼻墊調整,就可以貼附我的臉型,解決了我的一大問題!

IMG_4224

IMG_4222  

3.防曬乳

身體做好了防曬,臉要怎麼辦???

想要看到泳渡後的自己變成兩層額頭人嗎???

所以防水型防曬乳也是一定要的,至於哪一款防曬乳比較有效咧???

IMG_4113

我也想知道答案,我這次為了日月潭,準備了網路上推薦率頗高的安X曬黃金鑽級的那一瓶,不過效果如何咧?

由於本人是還沒有用過啊……(因為這實在是頗昂貴的阿!)

所以只好等這次游完看看效果如何啦!

(雖然我已經是黑到肉底無怨尤了阿!大哭~)

4.補給品

巧克力、糖果、礦泉水、餅乾…等等補充熱量的食物…通通不用攜帶!

因為主辦單位在水面的二側每隔50公尺都會設有救生浮台,而救生浮台上都有提供飲水及食物,

所以泳渡選手只要張口伸手即可取得食物飲水(所謂的餵食秀),

如果太飢餓…也可以直接爬上救生浮台飲用,在拍照打卡,基本上救生浮台都會有準備。

不過,當然如果不想要跟大家擠成一團,當然還是可以攜帶一些能量補充包或是糖漿之類的熱量補給品,以防萬一!

5. 防水袋、塑膠袋、夾鏈袋

如果幸運如我,有應援團一起來的話,基本上換洗衣物之類的都可以託交給親友,比較安全也比較方便

(如果有任何重要東西掉在日月潭裡面……我想也不用想要找回來了!)

但如果一定要帶,那麼我看到有人會帶零錢(回程船資)、薄短褲、內衣褲、手機、牙線(為什麼游到一半要剔牙?)、小方巾、防曬用品、拖鞋(應該是上岸時使用吧?!)等必備小物,

重點是一定要用兩三條繩子綁緊(建議使用類似於輪胎內胎的軟橡膠,可將防水袋紮實挷牢在魚雷浮標上,

因日月潭水面寛廣,泳渡時偶而會有些許波浪),以免鬆脫。

不過我還是覺得,如果個人需求不高或是有親友加油團的話,還是盡量少帶東西下水。  

6. 防水相機或防水殼+失手帶

這一點我還是非常的懷疑……因為我還超級懷疑我到底要不要帶相機下湖,因為要是掉了怎麼辦???

但是又非常想幫大家留下泳渡的神勇泳姿!內心好掙扎阿!

所以我應該會準備一條「失手帶」,將我的相機綁在身上,避免憾事發生!

 

距離日月潭泳渡真的只剩下兩個星期不到了!還有沒有想到甚麼沒有帶的阿?

現在除了練習之外,應該別無他法了吧!雖然大家都叫我不要擔心,歡樂游阿!

但是老實講,認識我的人就知道……本人字典裡沒有”歡樂”兩個字阿!

我幹甚麼不是認真到爆炸阿!所以……連教戰影片都已經看過的我!

在最後的兩周內~就讓我再趕緊抱佛腳吧!

 IMG_4232

參考影片:2015泳渡日月潭完全攻略-泳渡上岸流程(outdoorswim 戶外水域泳士情報站)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PF2laaBOvE

arrow
arrow

    Ariel 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