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son新錶發表  先來一張跟手錶的合影(照片來源:運動筆記)

路跑活動人氣持續攀升之下,Epson今年7月推出了使用時間長達30小時的GPS智慧腕錶Epson Runsense 路跑教練」,也在7/2召開新品發表體驗會,讓許多跑者與3C控們親身體驗這新一代運動手錶:SF-710SSF-310G,小妹我也躬逢其盛,有幸參加這一次活動,活動中除了新品手錶的介紹與實際體驗之外,更有橫越台灣挑戰隊超馬的故事分享(這也是我最愛的部分)。

 1(照片來源:運動筆記)

選擇GPS手錶十大要點?

與許多跑馬與三鐵的先進們聊天打屁之間,發現幾個購入GPS手錶的重點,不外乎以下幾項:

  1. GPS精準度:這真是廢話,GPS不準的話,那帶個電子錶在身上就好了啊!
  2. GPS使用中之續航時間:可使用的時間當然越長越好,不需要常常充電,也不需要在長時間賽事時帶兩支手錶。
  3. 手錶厚度與重量:這個我覺得與舒適度有關,相同的功能之下,越輕薄短小當然越方便使用,也比較美觀。
  4. 是否有心跳測量功能或附有心率監測器:現在有些厲害的手錶已經有內建心率監測的功能(我沒有用過,所以也不太知道準不準),不過大部分都還是需要另購心跳帶。心跳率對於訓練而言非常重要(我都是用手量脈搏六秒鐘再乘以十),如果可以知道自己的心跳就可以隨時修正自己的訓練速度等,就能夠將自己控制在教佳狀態,也就不會在跳Insanity或是爬101的時候突然爆心臟。
  5. 是否有踏頻與步幅感應器:我本來一直搞不清楚這個功能,其實簡單來說就是可以測量「一分鐘跑了幾步,一步是幾公分」(這樣解釋夠簡單了吧!)所以在比賽中可以藉由調整自己的步幅與步頻來調整速度,減緩疲勞速度。
  6. 海拔高度與坡度測量功能:因為這個數據幾乎都是上傳電腦或手機後才看得到,所以跑步或運動當下可能效果不大,但是可以做事後的訓練檢討,尤其對於登山或腳踏車選手的訓練應該具有相當幫助。
  7. 觸碰感應器:這個是使用方便性的部分,有些手錶具有輕觸錶面就啟動或暫停的功能,可以避免跑步時因為緊張,常常會亂按一通,像我就是這樣……根本已經分不清楚哪個鍵是哪個功能。
  8. 計圈及震動提醒功能:這就是提醒機制,當然要有比較方便,可以知道自己已經跑了多久或是多遠。
  9. 防水:除了流汗之外,如果可以防水就可以帶著游泳,也是蠻基本的一個功能。
  10. 價格:這還需要解釋嗎?!

 

所以有了以上十大需求,我抱持了十分的好奇與期待來參加EPSON SF-710SSF-310G的新品發表會,看看到底可以符合幾項。

 

講古時間:

說到EPSON,大家的印象應該都是印表機、投放機之類的,這樣跨足做運動手錶,會夠給力嗎?

說明會上聽EPSON的人員們介紹才知道,其實製作手錶,才是EPSON的本行呢!怎麼說呢?

因為EPSON的全名其實是SEIKO EPSON而提起SEIKO,應該就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她在鐘錶工藝上的成就,如果說SEIKOEPSON的母公司,那麼EPSON作手錶反而算是回歸本業,因此她的技術與經驗其實是不需懷疑的。

 

Epson Runsense路跑教練」錶款特色:

在發表會中, SF-710SSF-310G兩種錶款主打「久、廣、準」三大特色。

 錶(照片來源:運動筆記)

所謂的「久」就是指續航力,透過新開發的節電晶片,在GPS功能正常運作下,這兩款手錶都可使用30小時之久,雖然本人目前尚沒有這麼夭壽的需求,不過對於那些參加超級無敵馬拉松或是24小時一日賽的選手們而言,這可就是一大福音(當然對於懶惰充電的人也有一些幫助XD

 

「廣」指的就是功能與使用的範圍吧!

l   Runsense ViewApp與藍芽傳送

Epson Runsense」記錄下來的數值,可搭配iOSAndroid(預計7月推出)的「Runsense ViewApp,可以透過藍牙傳輸路跑資料(這一點真的很方便我這種常常懶惰用電腦的人!),上傳至雲端運動日記。所以,用手機就可以快速即時掌握距離、配速、熱量等數據。

 

l   「成績對比」功能

這是Epson首創的新功能,甚麼是成績對比呢?就是如果去年跑了MIZUNO女子路跑10K,今年也跑了同一場比賽,可以比較這兩場比賽的成績,就可以看出自己的進步幅度(雖然我不覺得這個功能有多厲害,我想我用到的機會可能也不太大……但也算是創新嘛!)

 

l   Auto Lap自動分圈計時功能

在跑過一定距離或時間後,自動計測時間與速度,另外還有自動暫停(Auto Pause)功能,所以在等紅綠燈,或是比賽剛起跑時,中途到洗手間、補給站,都會自動中斷測量。

 

l   五大氣壓防水(50m的防水規格)

所以可以在挑戰三鐵或是游泳類型賽事時放心使用!(但是手錶主要還是針對跑步設計,因此並沒有針對游泳與自行車有特別琢磨,並不是三鐵錶喔!只是比三鐵的時候也可以帶著XD)。

 

l   內建步伐感應器

這就是SF-710S高階錶才有的功能了,這個內建的功能就是我上面所說的:可以測量「一分鐘跑了幾步,一步是幾公分」。而因為這個功能不需要使用到GPS,所以GPS訊號接收不良的隧道或室內,也能測量距離與配速(這個室內的功能好像很強大,我要好好測試一下!)。

 

「準」是我最期待的一個項目,EpsonGPS訊號為每秒定位一次(這個與很多GPS手錶相同),但有別於其它產品的部分是她除了一般的GPS之外,可以抓到日本開發的準天頂衛星系統*,可以高速搜尋GPS,所以幾乎不需要任何等候時間,就可以立刻起跑!(這一點需要在多做一些測試!我來研究研究!)而且,因為日本的衛星距離台灣較近,所以準確度相對提高,若果真如此,那麼以後要登山,或是越野都沒有問題了。

*準天頂衛星系統(英文:Quasi-Zenith Satellite System;縮寫:QZSS)是以三顆衛星透過時間轉移完成全球定位系統的區域性功能衛星擴增系統,這個計畫為日本研發的。QZSS可在兩方面增強全球定位系統的效能:可用性,增進GPS信號的可用性;其次為效能改善,增加GPS導航的準確度和可靠度。

 定位定位中的手錶(照片來源:運動筆記)

此外,高階的SF-710S還有一些其他的功能,例如:可以藉由觸碰的方式就進行手錶的操作;有測量斜坡度的功能。再加上兩隻錶本身的設計美感,與錶的厚度重量(SF-710S13.6mm59gSF-310G/W12.8mm50g),這兩款錶聽起來真的是很威猛。

 

橫越台灣挑戰隊超馬故事分享(使用SF-710S錶款)

全臺灣一年近五百場路跑比賽中,這是一場最艱難的挑戰,聽到Daniel分享運筆創辦人Alfred的超馬故事,第一天、第二天、第三天,我真的一路起雞皮疙瘩,雖然這樣的挑戰賽,對我而言,距離還非常久遠,但是我一點都不覺得這些跑超馬的人發瘋了,反而心中默默地覺得,要是有一天,我也能夠挑戰,那該會有多好!

 

就算像第一名一樣跑到吐都甘願!

 

根據橫越台灣挑戰的參賽者Alfred與黃崑鵬大哥在此場賽事中親身體驗SF-710S的經驗,這支新錶的30小時超持久的續航力似乎是名不虛傳,以往這些超馬跑者都需要帶著兩支手錶參賽,現在只需要這一支就可以搞定配速,可能Epson真的是有解決了一些這一群勇者的難題。

 坤朋黃崑鵬大哥真的超帥的!!照片來源:運動筆記)

新錶實際體驗

為了讓各位參加發表會的跑者與3C達人都可以立即體驗,會中運筆也分配了不同小組,讓大家都可以搶先體驗這支錶的功能,大家體驗了目標設定間歇跑時間提醒步頻步幅測量等功能,其中目標設定與間歇跑的訓練,其實其他的GPS錶也都有,所以我對於步頻步幅測量的這一項功能最感興趣,因為我是個健身房的小老鼠,所以常常會在室內跑步或是進行訓練,所以如果在室內也可以使用,那麼對於訓練的紀錄也就可以更完整。不過在手錶上的步頻感測器跟在腳上傳統的步頻感測器有甚麼不同,這我就不太清楚了,可能要來測試一下,如果下次有機會,在跟大家分享哪一個比較準!

Epson新錶實測 (照片來源:LULU)

 實測實測中(照片來源:運動筆記)

不過,我覺得高階的3C產品有個通病,就是實在太多功能了,所以操作起來實在有點複雜,對於我這種容易緊張的3C白癡……可能比賽到一半要按個按鈕就手忙腳亂,所以不先好好熟悉一下,實在不行。

 

所以現在就是期待趕快拿到手錶,可以來好好體驗一下這個好像很威猛的新產品囉!

Epson2

最後來一張性感撫胸照~~謝謝大家!(滿身汗...

arrow
arrow

    Ariel 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