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986 

IMG_3976

 

緣由

自從王品老闆戴勝益喊出台灣三鐵「登玉山、單車環島、泳渡日月潭」的口號之後,台灣人就發了狂地一般開始想達成,不知道為什麼,我也開始有了這個夢想。

(加上玉山,我目前已經完成單車環島囉!剩下日月潭了!)

老實說,三年多前,我還是一個完全不運動的標準宅在家女孩,除了上班之外,我就只會跟男朋友約會,但,不幸的事情就這樣發生了。

 

沒錯,我分手了!

 

所以「宅在家女孩」就變成「死在家女孩」

 

我對自己分手前的人生感到一切空白,我到底做過了些甚麼事情啊?

本人沒有任何興趣、嗜好,放假也只會看電影、吃下午茶,所以去過的地方極少極少屈手可數。

 

所以不要說是玉山了,就連陽明山的七星山,我也沒爬過!

但因緣際會之下,我開始了一個絕然不同的生活,從「宅在家女孩」變成「死在家女孩」,又變成「宅在家會死女孩」(這就是另一個故事了……)

 

行前準備

1. 抽排雲山莊

其實大家都知道,爬不爬的了玉山,跟個人的運氣相當相關,因為除非是單日攻頂的勇腳,要不然都是需要住山屋的!

而一般玉山主峰攻頂,都是以抽排雲山莊為主,而總床位92的排雲山莊,永遠都是這麼的難抽阿!

所以,能不能去爬山,真的是要看老天爺答不答應!

當然平日中籤的機率比假日高得多,所以如果有假的朋友們,真的很建議平日前往,高速公路也比較順暢嘛!

IMG_3877  

2. 裝備

初學者其實最擔心的就是自己的裝備不足,我也一樣!

所以當決定要登玉山時,我做了許多功課也問了很多朋友,歸納起來,我覺得有幾件事情是最重要的:

l   預防高山反應

高山反應是甚麼我就不多做解釋,但因為自己登高山的經驗不多,又聽說過很多高山病的傳說,所以十分懼怕,擔心以自己的實力來說還不足以上玉山。

所以本來已經準備要去買高山症的藥來先吃,但卻發現依據個人狀況不同,其實有很多人是會有副作用的

所以像我這種完全沒有吃過的人,不太敢冒然開始吃高山症的藥物

(由於本人完全無醫療相關背景,所以建議可以詢問家醫科醫師再決定是否服用)

 

但我知道常常高山病發作都是因為沒有做好身體的調節,比方說太過疲勞、太過緊張、太過自信、太過興奮!

或是平常太過懶散,所以登玉山遠超過平常身體所能負荷!

 

所以我決定採取自然預防法:

多睡(行前多休息)、多吃(要吃得營養)、多保暖(尤其頭部)、大口呼吸(增加氧氣量)!

 

這一次,上了3,000m之後,雖然有明顯的心悸,但沒有頭暈、嘔吐、厭食等症狀,反而食量大好!

而且只要一覺得喘,我就大口大口地呼吸,馬上喘息就得緩解!

 

l   備妥保暖衣物

相信大家義務教育中都有學過,自海平面起,每升高1,000公尺,溫度下降6度。所以雖然現在平地溫度熱達攝氏30度,接近4,000公尺的玉山,是只有攝氏10度左右的。

依據我的經驗,開始登山後10分鐘左右就會開始微微冒汗(當然每個人不同),慢慢地,頭背就會開始流汗,衣服也就會開始濕,

但這時候,身體是覺得非常熱的,不過當穿著溼衣服休息時,如果一陣風吹來,體溫就會先傳導到四周的空氣中,隨即對流到衣服表面而蒸散,而後風便將含熱的空氣帶走,然後就變很冷!

而身體感到冷的話,接下來的行走就會非常不便,像我就會立刻四肢開始冰冷,手腳開始發麻,就算眼前的景色再美,都會視若無物!

所以我這次聽專家建議,以洋蔥式穿著上路:

裡層穿排汗衣;中層為刷毛背心;羽絨外套(人造),然後背包裡再背一件防水風衣(如GORE-TEX),

休息時可立刻套上隔絕風寒,下雨也可以當雨衣使用。

另外,頭部的保暖特別重要!!!頭部受寒也很可能引發高山症!

所以,如果沒有甚麼厲害的保款神帽,那就用我最大推的神奇頭巾吧!又吸汗又保暖,還可以蓋住耳朵!

然後,脖子也要記得保暖,因為脖子以上都要視為一體~脖子一暖,頭也會很暖和!

 

PS. 雖然專家告訴我不用帶暖暖包!但我還是帶了三包~晚上睡覺很好用!

IMG_3707

l   準備食物補給

相較於衣物而言,食物是次級重要,為什麼咧?

因為台灣人甚麼都不怕,就怕吃不飽,所以就算帶不夠……跟旁邊的人拿就好!

正經一點,人就算2、3天不吃東西,也不會致命,但如果因為保暖不足而失溫,那就難以補救,所以就重要性而言,保暖絕對比較重要!

不過,登山因為氣溫低、運動量大的關係,的確會需要比平常多的熱量,所以餅乾、糖果這時候都是救星,平常不敢吃的高熱量食物都帶去吧!

(本人就帶了奶酥菠蘿麵包,還有巧克力奶油夾心餅乾!)

但其實最重要的是:水!

我這次感覺很深刻,高山上因為空氣乾燥,所以特別容易渴,所以我帶了加起來大約1,200CC的裝水容器,還有用保溫瓶攜帶熱水,

而且只要一有機會就重新裝滿。而且水分不夠的話,體內很多臟器都會開始有問題,就連高山症的發生機會也會提升,

所以水分一定要帶足夠,而且每10-15分鐘最好都可以補充一點水分,保持身體濕潤!

 IMG_3711

IMG_3887  

其他個人裝備(山友阿娟熱心提供的Check list)

必備入山證、入園證紙本(一式2份)、個人身份證。

中小型背包(輕裝)、兩截式雨衣褲(不要帶機車用的那種…很重)、摺疊傘(遮陽擋雨必備)、保溫瓶、水瓶、DAY1&2午餐(建議可帶麵包、饅頭、飯糰)、DAY1&2行動糧(餅乾、零食、糖果、沖泡飲品等,爽就好!)、保暖衣物(防水風衣、保暖外套、保暖帽、保暖手套、頭巾等)、遮陽用品(遮陽帽、太陽眼鏡、防曬乳)、相機(電池、記憶卡)、頭燈或手電筒及備用電池、登山杖、拖鞋、衛生紙、個人碗筷、護膝、登山鞋(但我也沒有!個人強烈建議不要為了這一次的登山特地去買新鞋來穿!穿自己習慣舒適、保護性高的即可!)、拖鞋、腿套、身分證件、健保卡、個人藥品、個人盥洗用品與換洗衣服等。

(以上物品,請示個人需求配戴!零零總總加起來也至少5KG跑不掉!)

(無法接受不洗澡的人,可以多帶濕紙巾,擦起來香噴噴的,我個人是這樣擦了一下澡!)

 

行程安排

爬山真的是一件很神聖的事情,除了我再三強調的:「不可以小看大自然!」之外,更因為山讓不讓你爬,絕對是老天爺的旨意!

下雨、颳風、豔陽,非常多不同的天氣條件都是能不能上山的關鍵,不過這真的不是抽排雲山莊的時候就能掌握的!

所以真的只好夜夜祈禱、日日期盼,唯一能做的,就是安排好自己的行程了!( ̄▽ ̄)

 

Day0 (移動日:台北-嘉義)

台北出發 - 嘉義塔塔加東埔山莊睡一晚(300元)

IMG_3712

建議新手不要選擇太激進的行程,所以建議可以先住在東埔山莊一個晚上,習慣一下較高海拔的空氣,

東埔山莊海拔2,584公尺,價格便宜的大通鋪(棉被+墊背的上下通鋪),只需要打個電話預約,基本上都會有床位吧?!

可以訂山莊內的餐,也可以自炊,而且還可以洗澡(但是本人很髒……所以沒洗澡),算是很舒適的!

(當然大通鋪的風險大家都知道……請自備眼罩耳塞!)

 

我們去的日子可能因為是平日,所以一個人可以睡三個床位,完全都是睡得非常安穩,怎麼翻都不怕!

也完美了幸運的Day0,但連日的大雨,還是讓我相當地心煩意亂,心裡暗自祈禱:

IMG_3709

我都冒著被眾人辱罵的風險,在平日請了三天假,老天爺!

為了一圓我的夢想,一定要放晴阿!

 

Day1(東埔山莊-排雲山莊)

東埔山莊(走路)-塔塔加警察小隊(驗證件交入山入園證)-(坐接駁車100元)-塔塔加登山口-(走步道)-排雲山莊(租睡袋150元&吃晚餐300元)-玉山西峰-排雲山莊

共約13.1km/爬升600m

 

本來跟郭大哥約好了要7:30AM出發,殊不知我因為太興奮,所以5點不到其實就起床了!

於是我就默默地走到客廳,挖咧~其他的山友們也都起床了啊?!看來大家跟我一樣興奮!

外頭還是一樣濕濕涼涼,但似乎雨是停了,雖然還沒有撥雲見日之感,但我只祈求雨別下太大就好!

IMG_3717  

6:45am到了登山口(提早了快1個小時出發),終於算真正開始進入玉山山脈了,一路上碎石遍布,但道路相當寬,路況佳,完全可以稱得上是康莊大道啊!

陰天多雲,在加上連日大雨,所以隨地可現菇菌朵朵,還有遠方傳來潺潺溪流及瀑布聲!生機盎然,詩意突增!

IMG_3755

從登山口到排雲山莊間共會經過82座木棧道,

IMG_3793

中間會有3個休息站涼亭(兩個廁所),

還有尚留有海洋生物化石及波紋狀痕跡的大峭壁上(距排雲山莊約1.8公里處)。

IMG_3779

總長8.5公里,爬升約850m左右,我們的腳程一般,不快也不慢,休息大約3-4次,11:45am就抵達,所以5個小時左右可以抵達!

 IMG_3729

排雲山莊位於海拔3,402公尺,改建之前我沒有來過,但改建之後好漂亮又好新潮!

感覺儼然就是個民宿,山莊內有水源、廁所、廚房及床舖、床墊等設施,還有供餐,

而且是非常厲害的供餐!不但有葷素之分,還有提供早早餐、早餐、早午餐、午餐、下午茶、晚餐,基本上都會讓你吃到飽!

跟睡袋(非常強大耐零下負10度的睡袋)租賃的服務。

IMG_3854

(但是基本上不供電,也不能洗澡喔!)

 

但因為太早抵達,所以還無法check-in!所以莊主請我們先去登西峰!

IMG_3840

所以,立刻就加碼海拔約為3,518公尺的玉山西峰

IMG_3808

玉山西峰算是玉山眾多支稜中最輕鬆的分支,為玉山西伸支稜上的三叉峰,

山頂有一日據時代及建造的山神廟,

IMG_3817

滿山冷杉高大,箭竹綿密,天氣好的話,可眺望玉山風口與主、北峰,

IMG_3738

但因為上山時剛好雲霧壓山,所以我們就身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了!

IMG_3830

IMG_3823

排雲到西峰來回大約是2-2.5小時就足夠,

IMG_3814

回來時,剛好可以check in,我們被分配到的床位剛好是單人的上下舖!

不需要睡大通鋪也太lucky了吧!

IMG_3850

不一會兒,抵達的山友越來越多,天氣也越來越好,索性我就坐在門口曬太陽,跟山友們聊起天來!

 

高雄來的山友還請我吃牛肉乾: 

大哥!你知道這裏的牛肉乾跟牛排一樣珍貴嗎?有你真好!

IMG_3866

 

傍晚五點鐘,撲通撲通撲通,休息聊天喝酒的山友全起來了,大家紛紛開始去餐廳打飯用餐,

排雲山莊的物資全部都是山青們用盡全身的力量一點一滴扛上來的,所以非常珍貴,一定不可以浪費,

我訂了雞肉飯,居然有一整隻雞腿,我不但吃了一整盤,還加了一碗飯(與我平常的行徑相去甚遠)

肚子餓之外,高山上的東西總是特別地好吃啊(我覺得我其實還可以再吃幾碗飯)

 IMG_3869

在這裡,80%的山友都是希望隔天一早能夠攻頂看日出的(9月初大約早上5:40日出),

所以,大家多數天黑了(大約7點天黑)就會就寢,所以大家就要開始輕聲細語了

(雖然個人覺得用處不大……因為隔音不太好,只要有人翻身都會響徹雲霄!XDDDDDD)

 

我的DAY1就在酒足飯飽,加上天氣晴朗的狀況下,完美地畫下句點!

郭大哥說:今天因為看得到晚霞,所以一般來說,明天應該是大好天氣!敬請期待!

 

Day2(排雲山莊-玉山攻頂)

排雲山莊(2:30起床,吃自備早早餐)-圓峰-玉山天龍陵線(我們自己取得名字!)-玉山主峰攻頂-

玉山之字形下山-排雲山莊(吃早午餐150元)-塔塔加登山口(快到登山口時再打電話叫接駁車100元)-塔塔加停車場(開車)-台北溫暖的家

費時8小時、全長14.5公里、向上爬升550m、向下降低1300m

 

雖然說昨晚7點鐘就就寢,但其實因為過度興奮,所以睡得沒有太好,幾乎每兩個小時就起床看一次手錶,好像擔心自己錯過甚麼一樣!

一下覺得自己呼吸急促,一下子覺得自己想上廁所,一下覺得睡袋超級熱,一下子又非常口渴,反正毛病一推,

並沒有睡得太好。所以我決定逼自己躺到1點鐘就起床吃早早餐吧!

 

當摸黑下樓刷牙時,發現也有幾個山友們起床了,有的好像是因為高山反應在嘔吐,有的是幾個朋友可能都睡不著就坐著聊天,

我就默默地開始……化妝!!!

(登玉山照相當然是要美美的啊!這樣有很誇張嗎?旁邊睡不著的山友一定覺得我是個瘋女人!)

 IMG_3891

花絮:為什麼本人可以全妝看日出呢?

因為實在是過度興奮1點鐘就起床了,山莊全黑,加上莊主們還沒有起床燒熱水,所以還沒辦法泡咖啡吃早餐

所以我就站在廚房,開始架設好我的手電筒,一邊上睫毛膏!媽啊!

 

2:00am左右,熱開水終於煮好了,我立馬趕緊泡我準備的咖啡,再加上喝他1,200cc的水(我是自己習慣早上都喝很多水),速度相當快地就準備妥當!

 

2:45am排雲門口開始熱鬧了起來,山友們紛紛開始往主峰出發,走得是傳統路線;

為了避開人潮,郭大哥帶著我圓峰上攻,途中行經玉山全長2公里的陵線(我們叫她玉山天龍陵線)上主峰,

雖然一路摸黑,但隱約可以看到遠方平地上的燈火螢螢,整條路上除了溪水瀑布及我們的說話聲,

沒有別人的聲音,只有我們兩個人的超級私房路線!

IMG_3894

這條圓峰與玉山間的天龍陵線之所以經典就在於,一路上都是岩壁、斷崖、碎石,好不驚險!

IMG_3916

 

IMG_3934

而且上了陵線,東西兩邊地勢都相對較低,沿途除了海拔上升之外,還可以飽覽中央山脈跟所有玉山支線!

IMG_3974

往北走去,右手邊是玉里、左手則是嘉義,這是主峰傳統路線所看不到的美景!

雖然上升時,還是摸黑狀態,所以沒有辦法俯瞰眾山,但可以避開人潮,繞一個O型,我還是覺得真的是賺翻了o(^▽^)o

 IMG_3972

PS. 圓峰攻頂之路程較長,上升較平緩,其實個人覺得比較適合初學者,

不過因為非傳統路線,所以並沒有明顯路標,是由綁帶跟疊石來判斷正確路段,

所以建議有有經驗的朋友帶領,要不然因為左右都相當陡峭,要是走錯路了,是有些危險的!

 IMG_3963

慢慢走了個把鐘頭,5點總算開始天色漸明,天氣雖然大好,但看到遠方的雲層,心裡知道,今天也許是看不到紅通通的太陽升起,

但......眼前那顏色的轉換是什麼神奇的光景?

 IMG_3908

IMG_3913

 

IMG_3935

IMG_3947

 

太美了!太美了!太美了!

 

昨晚睡不著都值得了!雙腳再累都值得了!眼皮再腫都值得了!

 IMG_3959

我們也快攻頂成功,上升期間,我喘的程度還好,但一度因為休息變得非常冷,手腳都有些發麻,

所以我立刻拿出我備而不用的暖暖包,還有穿上身上的風衣!馬上就好了許多!(所以說多背點保暖衣物很重要!

 

5:40am太陽已經升起,雖然被雲層遮住,但照耀在玉山上頭還是好美好美!

IMG_3975

攻上頂的那瞬間,心理真的好感動,可能是因為我本來就是很容易被大自然感動的人,也可能是因為自己達成心願的快樂真的溢於言表!

 IMG_3945

而我這個登山肉肉咖,終於成為登過玉山的人了!ε-(´`; )

 IMG_4008

照片照爽之後,我們6:00左右依循傳統的之自路線回程,大拜拜的人很多,所以我們也就乖乖地排隊下山!

但因為路程實在太單調@@我一度非常覺得自己已經睡著,進入睡眠模式!

 

回到排雲,還不到8點鐘,決定先補個眠再吃早午餐(湯麵,本人不愛吃湯麵,所以要了一個早早餐剩下的冷包子吃)下山!

8:50我們開始從排雲山莊往回走!

一路下坡,算是輕鬆寫意,但是太陽極大,如果有帶傘的朋友,其實可以撐傘

(可見路況有多好!不過姊姊有練過,為了安全起見,當然還是雙手空空或是拿登山杖比較正確!)

 

本來心裡還想著回程可以挑戰前鋒!但因為覺得身體好累,再加上裝備有點重,前鋒並不好爬,所以只好忍痛放棄,決定見好就收!

下次再來啦!

IMG_4032

只要有心準備,再加上平時多燒點香,看起來有些難度的玉山,也可以輕鬆、安全又完美地完成阿!

 IMG_3990

費用計算(山友阿娟協助計算)

基本費用共計1,730元(個人覺得很便宜啦!)

住宿-300+480=780元

睡袋-300元

餐費-300+150=450元

接駁-100*2=200元

 

玉山主峰登頂教戰手冊(分享其他山友的資訊)

http://ppt.cc/Bqu2 

PS. 其他還有太多小地方需要注意~真的想問的朋友們再私訊我了!太多要分享的都寫不完了!!!

arrow
arrow

    Ariel 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